网站首页 走进组织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天地   远程教育   目标考核   老干部工作   党建动态   乡村振兴   组工之家   通知公告  
 欢迎访问!今天是:  

TOP

解放思想大讨论 简报2022年第1期
2022-02-10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第1期


陇县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9日


按:2月7日,全县召开了“解放思想开新局、转变作风创一流”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叶盛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叶书记的讲话思路清晰、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主旨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现将叶书记讲话予以印发,请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改革创新、开拓奋进,转变作风、强化执行,加快推动“五区建设”、奋力谱写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全县“解放思想开新局、转变作风创一流”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叶盛强
(2022年2月7日)


       县委决定,召开全县“解放思想开新局、转变作风创一流”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会议,动员全县各级立即进入新状态,提振精气神,大干快上,推动新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高点起步。刚才,红军、友民同志分别安排了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关工作,安排的很具体、很到位,三家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请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特别是去年十月份以来,在全县部署开展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全县干部的政治素质、开放意识、工作状态、精神风貌有了明显好转,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出蓄势突破、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精彩开局。但是与上级要求、发展现状和群众期盼相比,仍然还有一些问题亟待重视和解决,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党性观念不强。有的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对如何讲政治、怎样讲政治的理解贯彻不够深入,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不强,对请示报告、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大局观念不强,随随便便,各行其是,本位主义、个人主义严重;有的执行不力,对安排的工作推诿扯皮、拈轻怕重、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一天能办完的事情两天、三天拖着不办,甚至敷衍塞责。二是学习风气不浓。有的干部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愿学、不会学、不真学,存在知识空白、能力危机、本领恐慌;有的干工作没有主意,抓落实没有招数,解难题没有办法,事情临头,抓耳挠腮、无所适从;有的思想还不解放,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依赖习惯,炫耀个人经历和经验办事。三是担当精神不足。有的干部缺乏领导艺术,指手画脚的多,精准指导的少,只会机械教条、生搬硬套、拿来主义;有的对有难度、有风险的事,患得患失、畏首畏尾,被动应付、绕道而走,缺少一抓到底、刀下见菜的狠劲和魄力;有的小成即满、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标准低下、自我满足,缺乏和强的比、和快的赛、和高的争的魄力和劲头。四是自我管理不严。有的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认识不清,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甚至不惜以身试法、逾越底线;有的群众意识淡漠,服务质量差,虽然门好进、话好听,但事难办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团结协作意识不强,单位与单位之间不协同、不配合,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工作形不成合力。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思想观念、发展眼光、创新能力和作风状态上的问题,但根子上看还是执行力的问题。基于这些考虑,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春节收假后第一天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开新局、转变作风创一流”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就是要把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载体和延续,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强化执行、狠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执行能力,敢执行、真执行、会执行,才能加速推动“五区建设”落地见效。下面,围绕如何提高执行力,我再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执行力,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明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全县各级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增强把握政治大局的鉴别力和敏锐性,全方位提高政治执行力。
       一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前提。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四个服从”体现在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上,体现在“五区建设”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绝不能对县委的决策部署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绝不能自行其是、超越权限办事,该报告的不报告、该请示的不请示、该请假的不请假、该参会的不参会;也绝不允许各自为政、相互掣肘、贻误时机,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权威。
       二要把维护大局作为基本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欠发达的山区县,我们最大的困难、最大的短板、最大的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因此,全县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在乡村振兴、首位产业、城镇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干出新气象,千方百计做大总量、做优质量,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三要把顺应大势作为自觉选择。观大势方能谋大事,开新局必先知时局。从全国角度看,大势就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就全省而言,大势就是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就全市而言,大势就是大力实施“一四五十”发展战略;就我县而言,大势就是“五区建设”。全县各级干部要认清看准发展大势,争当时代弄潮儿,将各种有利因素和特色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二、提高执行力,就是要勤学习、善钻研、强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从我县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看,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现象相对比较普遍,干部的理论水平、开放思维、法治素养、专业能力都亟需补课,面对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尤其是不善于运用经济、金融、法律等手段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加快发展,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很不相称。全县各级都要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专业素养、更好履行职责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学习制度,坚持“夜学”机制,引导干部提升“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增强抓落实、会执行的底气和勇气。

       具体要在六个方面实现新提升:一要在思想理论上有新提升。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认识论、方法论,切实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二要在吃透政策上有新提升。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国家政策机遇和行业具体政策,对分管工作涉及的政策要说得清、把握准、用得好,尤其是要学会在政策中找信息、找机遇、找项目、找资金,把政策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要在业务能力上有新提升。有针对性地加强岗位所需知识学习钻研,对承担的具体业务宏观有了解、微观会操作、推进有办法,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干部。四要在依法行政上有新提升。使依法办事成为自觉行动和行为准则,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落实。五要在市场运作上有新提升。学习市场经济、财政金融等知识,大胆采用现代融资模式,有效破解资金、人才、棚改征迁等发展难题,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六要在改革创新上有新提升。主动走出去解放思想,借鉴东部发达地区和先进县区的经验做法,加强理念、思路、方法、机制创新,带动全县整体工作上水平、出经验、有位次。
      

       三、提高执行力,就是要明思路、懂方法、抓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十个指头弹钢琴。”全县上下要围绕既定的思路目标,聚焦重点、讲究方法,培育优势、打造品牌,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系统谋划,明确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发展。县十七次党代会,确立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陇县、实施开放走出去的基本战略,明确了加快“五区建设”、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四个着力”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山区争第一、全市走前列、全省有位次”的奋斗目标,这个思路目标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符合陇县发展实际和群众意愿,在全县上下形成了高度共识。各镇、各部门都要围绕这个思路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特色,高点谋划,进一步完善各自的落实思路、工作重点、推进举措,引领各项工作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二要讲究方法,提升效能。要坚持典型引领、统筹推进,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既要开拓创新、精雕细刻、树好先进典型,又要真督实考、鼓励激励、做好后进转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使形成先进者“更上一层楼”,落后者迎头赶上,中间层面“你追我赶”的创先争优氛围。要坚持分清主次、集中突破,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处理好主次关系,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集中力量,优先突破。要坚持领导带头、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带头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既当“指挥员”,又做“主攻手”,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三要聚焦关键,狠抓落实。毛主席讲过:“只有抓得很紧,办成几件大事,确有实效,才能振奋人心,取得群众的信任,以后的工作就好做了。”全县上下要扭住“五区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展现陇县干部风采。要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今天上午,省市县举行了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全县上下要认真落实省委刘国中书记在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上“快马加鞭干、脚踏实地干、人人尽责干、虎虎生风干”、赵一德省长“贵在理念、赢在前期、重在实干、要在专业”的要求,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抢抓当前有利时机,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今年确定的150个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统筹推进脱贫成果提升、特色产业增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培育等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要坚持不懈壮大首位产业,全面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加快实施宝盛万只奶山羊良种培育场、关山草原5A景区创建、华润风电二期等重大项目,壮大生态乳都、全域旅游、清洁能源、园区经济“四大百亿”战略产业集群,增强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要狠下功夫突破城市建设,围绕“一河两岸五区”布局,加快实施中山路、关山悦城市综合体、“八大整治提升”等城建工程,进一步疏解主城、繁荣新城、完善功能、提升形象。要强力推进棚改三年攻坚行动,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多元开发、配套建设”的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足马力、依法征迁,全面加快6大片区棚改进度,下茬立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让老县城焕发新容颜。


       四、提高执行力,就是要重团结、会协作、守纪律
       全县上下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破除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要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之风。俗话说:“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凡是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都要听取各方意见、集体研究决定。“一把手”既要敢抓敢管、坚持原则,又要容人、容言、容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当“班长”、不当“家长”;班子成员要分工不分家,互相补台不拆台、互相配合不推诿,重大问题及时沟通、日常工作随时沟通,真正做到懂团结、会团结、真团结。
       二要大力弘扬担当协作之风。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县级四大班子要围绕大局,既各司其责,又相互支持,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部门之间、镇与镇之间、部门与镇之间要强化沟通衔接,对涉及多个单位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组织协调,涉及单位要全力配合,坚决防止部门保护主义,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三要大力弘扬为民服务之风。“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联系点制度和干部联户帮扶制度,多查实情、多听民意,不断增进群众感情。要下气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八帮八解+网格化”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各项工作,尤其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要第一时间有人接待、第一时间调查处置、第一时间据实答复,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四要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之风。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荡涤一切消极萎靡之风,告别一切应付了事之风,革除一切马虎草率之风、改变一切粗糙疏漏之风、狠刹一切谋私贪腐之风,争做对党忠诚的卫士、引领发展的标兵、为民服务的公仆、解放思想的典范、维护团结的楷模、廉洁从政的表率。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旺。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以昂扬的状态、有力的举措、良好的作风、高效的执行,积极投身到新的工作中,为加快“五区建设”、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送:陇县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陇县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9日印发

 

Tags: 责任编辑:陇县党建管理员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解放思想大讨论 简报2022年第2期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陕公网安备 61032702000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