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组织部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天地   远程教育   目标考核   老干部工作   党建动态   乡村振兴   组工之家   通知公告  
 欢迎访问!今天是:  

TOP

这个33岁的第一书记,在乡村开启逐梦之旅……
2021-11-04 来源:群众新闻 作者: 贾玉龙【 】 浏览:次 评论:0

陕西陇县,咸宜河边,曹家湾镇流渠村掩映在一片绿树繁花之中。农机车载着红富士苹果、食用菌干品沿着笔直的村庄道路发往外地,村民们正赶着季节在田里忙着秋后农事,整个村庄呈现一派生机和活力。



“以前咱们村上的产业都是单打独斗,市场竞争力较弱,现如今我们按照卢书记‘抱团发展’的思路,聚力打造精品农业,仅仅半年时间,村里的香菇都卖到了省外。”流渠村佳元香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凌军手捧菌棒介绍道。

凌军口中所说的卢书记,就是流渠村第一书记卢佳。33岁的他,年轻、有闯劲,干起事来总是风风火火。如何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爬坡过坎?卢佳有自己的想法。

驻村伊始,卢佳马不停蹄地访民情、做调研,给流渠村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问诊”。通过在全村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大讨论”活动,村干部和党员群众针对全村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关乎民生的好想法。卢佳把这些意见建议一字不落地记录在笔记本上,结合自己走访调研情况,卢佳熬了两个通宵拿出了以抓党建、兴产业、办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规划。 

“卢书记将自己制定的规划初稿摆到我眼前时,没翻几页,我就觉得可行性很强,既贴近实际、又解决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兴利笑着说。

规划有了,执行是关键。作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的第一步,卢佳在村“两委”工作例会上提出了“讲政治、讲团结、讲纪律、讲奉献”的“四讲”原则,并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作为工作重心,为流渠村量身定制了党建“四抓”工作法,即抓制度规范、抓理论学习、抓质量提升、抓特色品牌,通过兴产业,办实事、赢民心,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卢佳深知,善做、巧做群众工作是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将群众家里的旱厕改成水冲厕所势在必行。然而,要立马改变群众的生活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入户宣传政策时,卢佳屡屡吃了“闭门羹”。为此,他及时改变工作策略,先从思想开明、家庭较富裕的群众入手,让他们带头改厕、做示范。

“刚军,你家这个二层小楼洋气得很么。”听到卢佳的夸赞,赵刚军嘿嘿一笑,这个小洋楼是他在街坊邻里中引以为豪的资本。

“你看,咱家的房子啥都好,就是这个旱厕,影响了整体‘气质’,咱们碧水湾移民搬迁小区,现在都是水冲的厕所,既卫生、又美观,咱家要是把旱厕改成卫生厕所,咱们房子的整体效果还会再上一个档次,你看咋样?”“卢书记,你说的和我想法一样,我已把排污池的地方规划好了,你先给我们登记上,改厕算我一个……”赵刚军拍着胸脯说道。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卢佳制定了“民事代办”制度,将群众代办事项分为急难事、跑路事、烦心事,由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领办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群众急需办理事项,让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代办低保申请、养老保险年审等群众申报事项,由小组长、网格员、普通党员做好政策宣传、卫生保洁、水电维修等事项,并让全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更新个性化服务目标,要求党员干部每周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

村里的赵世文老人一直是卢佳牵挂的人,儿子不在身边,独自一人生活。特别是汛期来临的时候,卢佳一趟趟地往赵大爷家跑。“赵大爷,天气预报明后天有大雨,你一个人在家我们实在放心不下,还是搬到村上幸福院去吧,等天晴了我们再回家。”卢佳收到雨情警报后立即跑到赵世文家进行动员。

“小卢,每次有雨你都来动员我搬,可是住到幸福院没有自己家方便,我心里是不愿意去的,但这些都是为我好,我能理解,我也不想你为我这个老头子一趟一趟地跑,我听你的、跟你走。”赵大爷感动地说。



   工作成效立杆见影。在9月份召开的党员群众大会上,原来爱提意见的老党员赵定定说:“近期,咱们村干部干事上心用心尽兴,有两件事情我很难忘,第一件就是咱们卢书记冒大雨挨家挨户排查危房危窑,另一件是咱们村干部自己开车接送行动不便的群众去镇卫生院接种疫苗……”

   随着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卢佳把产业持续发展提上了议事日程。近年来,流渠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发展模式,建成了佳元香菇种植合作社。2020年,该社食用菌产量达到了1480吨,并通过出售菌棒、对外提供技术服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近百万元。

   但在卢佳看来,主导产业的迅速发展,远未能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只有建立健全村特色产业链条,实现面上开花、点上结果才是关键。为此,卢佳带领村干部到周边镇村取经求教、实地观摩学习,并聚焦村内香菇、烤烟等优质产业,提出了以强村富民为第一目标,建强党员干部、乡村人才、乡贤能人三支队伍,健全香菇、烤烟两大产业链的“132”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打造特色产业“产学研”示范基地、农产品“线上”销售和乡村旅游互动体验等新兴产业集群。现如今,生态香菇体验馆、10座现代化烤烟炉等项目方案已通过审验,即将开工建设。

为了进一步充实乡村人才队伍,卢佳与党支部书记袁兴利商量在村内开办了“农业小课堂”,邀请村里的奶山羊、烤烟、香菇、苹果等产业致富带头人担任讲师,利用周一、周四下午为群众传授特色种植养殖技术。

“卢书记让我当讲师,说实话,咱心里也没有底,害怕大家不爱听。没想到一开课,呼啦一下来了30多人,连周边几个村的群众都来听讲,确实让人意外。”佳元香菇合作社负责人凌军说。

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重点。为了加快实现“村美、户美、人美”的“三美”目标,卢佳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对全村主干道绿化带进行了全面修整。积极申报项目资金,对西河广场、移民搬迁点广场景观带进行了重点规划提升,为六组部分断崖路安装了5处176米的仿古式防护栏……

驻村时间不长,卢佳却早已把自己当作流渠人,流渠的群众也在接纳着这个年轻的书记。然而,顾了大家就丢了小家,卢佳每每想起在县城生活的妻女,总是让他心痛不已。


“昨天幼儿园家长群布置作业,要求和孩子一起完成‘快乐一家人’图画,我和女儿画轮廓,就把最简单的涂色留给你吧。”卢佳收到妻子的微信,瞅了一眼,就继续谋划申报项目的事,把妻子安排的“任务”忘了个干干净净。

等想起来后,只看见妻子又一条微信,“算了,我知道你忙村上的事,我们已经把画完成了。只是小樱桃最近有点感冒,爸刚做完手术,妈身体不好还要接送女儿,你请半天假抱着孩子去看医生吧......算了,还是我请假吧......”

虽然也想多照顾家人、陪陪孩子,但卢佳一想到还有任务没有完成,他又回到了工作状态。他总是说:“要对得起大家伙对自己的这份信任哩!”。

Tags: 责任编辑:陇县党建管理员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陇县:“访民情”构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 下一篇:2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陕公网安备 61032702000104号